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教會社群 | 山達基:宗教的指標

與我所知道的每一個宗教一樣,山達基有一個公共生活和教會組織,它們既能保存和表達信仰系統,也能促進宗教活動。



以教會而言,山達基教會在組織上是層級壁壘分明的,而不是公理集權的。公理集權式的宗教執行權力是通過當地選舉教會牧師,針對信仰系統(信條)和宗教實踐,以及教會組織進行投票。大多數美國新教教派的行政組織是公理集權式的。可以這麼說,他們從下而上行使權威。另一方面,分級宗教通過任命和從上而下的授權行使權力,從一個中央宗教人物,如羅馬天主教的最高教宗(Pope)和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或從中央執行機構,例如主教或長老理事會。我對山達基教會的研究顯示,它遵循教會行政組織的傳統分層類型。

山達基有一個公共生活和教會組織,它們既能保存和表達信仰系統,也能促進宗教活動。

我在這裡簡要總結山達基教會的組織。L. 羅恩 賀伯特逝世於1986年,仍然是山達基宗教原理與技術的唯一來源,包括高階的OT階層。山達基教會的最高教會權威由國際山達基教會(Church of Scientology International,縮寫為CSI)和宗教技術中心(Religious Technology Center,縮寫為RTC)行使。國際山達基教會是母教會並且其最主要的責任是傳播山達基信仰給全世界。宗教技術中心最重要的功能是保持和維護山達基技術的完整,並確保其適當地傳遞出去,同時符合品格及信仰原則。RTC的功能非常類似於信仰羅馬天主教教義的會眾。

山達基中心國際總部(SMI)作為世界各地中心教會的母會。這個結構非常類似於波士頓的第一基督教科學會(Christian Science),它也是所有其他基督教科學會的母教堂。在所有的教義爭議中,RTC是山達基最終的上訴法院,正如梵蒂岡是羅馬天主教及其會眾的最終上訴法院。

我也需要在這裡提到海洋機構。海洋機構是由山達基教會成員組成,他們誓言服務「十億年」,表明他們承諾在這一世和無數的生命中來服務教會。海洋機構對山達基的意義就如同耶穌會對於羅馬天主教的意義。所有山達基教會的領導階層幾乎都是來自於海洋機構。

山達基有時候會把自己描述為「一門應用宗教哲學」。有些人因為這個說法而認為山達基不是一門宗教。但是如上所述,我對山達基教會教義的研究和對其成員的訪談表明,山達基擁有世界各地和整個歷史上宗教所共有的所有標記:良好的信仰系統、持續的宗教習俗和分層教會組織。

此外,「哲學」一詞可能有幾種含義,並且與「宗教」一詞並非完全不相容。從字面上來說,哲學一詞意味著「智慧的愛」,人類所知道的每一種宗教都傳播某種「智慧」或洞察終極的真相。我對山達基人的訪談表明,追隨者認為「哲學」一詞指的是生命和宇宙,這是就該用語在宗教意義上的最終意義而言。山達基的「哲學」依賴於這樣的信念:靈魂是不朽的,並有永恆的命運。

在使用哲學概念和強調其教義的應用上,山達基與我所知道的其他宗教沒有任何區別。宗教總是與哲學聯繫一起。聖托馬斯.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是羅馬天主教史上最偉大的神學家,在他的《神學大全》作品中,引用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無數哲學思想、術語和架構,並促使這些「哲學」觀念的道德應用,因此《神學大全》被歸類為最高等級的宗教論證。這個說法「一門應用宗教哲學」絕不會減損山達基名副其實是一門宗教信仰的意涵。

全文:http://www.scientologyreligion.org.tw/religious-expertises/scientology-marks-of-religion/church-communit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