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山達基談:品格




        山達基與其他許多宗教有共同的看法,我們相信如果一個人只對他自己的第一動力有興趣的話,他將無法達到精神上的自由,或甚至在生活上成功。從山達基的觀點來看,認為這樣的人已失去了他固有的精神察覺力,以及他對其他七個動力的責任。

當一個人藉由山達基而在精神上變得更有覺察力後,無可避免地,他會經歷到對他自己的興趣,以及生活其他方面責任的覺醒。因此,當一個人在山達基中前進,他通常會對家庭的重要性產生一種更強烈的感覺,以及對他所屬社區的需要加以貢獻,並且參與各項幫助全人類的活動。山達基人認為對八大動力所負的責任,對他自己精神上的成長是一種自然且必須的,而不是把接受責任當作是一種負擔。

山達基教導一個人在決定任何行動的方向時,甚至是那些看起來很世俗、每天必行的事情,都必須考慮到這些動力。事實上,在山達基思想和標準中的一個重要標竿,藉此標竿以鼓勵個人去控制他們行為,這就是對任何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 去做「對最大多數動力有最大好處」的事。

這八大動力的相互關係提供了山達基品格系統的基礎。事實上在山達基中,有品格的行為被定義為,可讓一個人的成長達到最大程度並參與每個動力的行為;最有品格的行動可以增進生存及擴展所有動力,而最沒有品格的行為則會造成動力間最大的破壞,這兩者之中有無數不同的程度。好與壞因此被加以定義,並藉此形成一個正確行為的判斷系統,這使得一個人能將他自己、家庭、社區及整個社會的生存擴大到最大的程度。

品格在山達基人的生活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因為這些信念引導著他們的行為。擁有可藉此去判斷他們行為的標準尺度,山達基人為生活得誠實、有品格而努力,他們不只是為了他們自己的生活而去改善狀況,同時也為了他們的家庭、社區、國家及整體的社會。一個山達基人若只是為了尋求自己精神上的成長,那他並不算是信奉他的宗教,因此,山達基的教義一再地強調,個體需要去運用他宗教的智慧來改善他的家庭、鄰居、朋友和整個社會。

山達基鼓勵成員去將他在宗教的實踐中所學到的原理,運用在幫助他人過更好的生活。此外,根據山達基的教義,個人背負著改善其社區環境的責任,這就如同他有責任照顧他自己一樣的確定,因為山達基人知道,他在精神上的拯救是完全取決於此的。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